年來如此之六:       溫情漢中北       南坡豆翁       ------       一個月前,“漢中北”和“肖師傅”,成了網絡熱搜詞,緣起是在狂虐的新冠疫情毒霾籠罩的中國大地上,在歷史文化名城漢中元宵節前夜,發生了一件感動華夏的暖心故事——湖北籍貨車司機肖師傅,在元月上旬末拉貨到四川,卸貨后準備返回時,新冠疫情全面爆發,全國進入湖北的高速公路全部封閉,困在高速公路近一個月的肖師傅被漢中北高速交警和服務區工作人員接待救助。 兩分多鐘的視頻中,面相平和樸實的肖師傅顯得十分疲累。面對交警詢問,他說由于是湖北籍車輛,沿路下不了高速收費站,在服務區只能加油和短暫停留,除夕也是在高速路上度過的,汽車燃油也將耗盡了。自己一直在高速上跑了這么久,每天吃泡面,錢也花光了,自己太累了。“我唯一的希望就是能有個地方讓我停下來,好好地睡一覺,吃一口飯就滿足了,有時候開著車都快要睡著了……我不能過度疲勞駕駛害己害人,我只能在緊急停車帶上停下來。” 1月29日,漢中北高速交警把肖師傅的車導引到漢中北服務區。服務區工作人員隨即對車輛進行消毒并向當地防疫部門進行了報告,從這天開始,工作人員每天早晚定時為肖師傅測量體溫,按時為他送上免費的飯菜,同時幫助他購買日用品,幫助肖師傅給手機充電,方便他與家人保持聯系。為了讓這位湖北的肖師傅住的舒心,服務區還為肖師傅隔離出了一間免費的客房,肖師傅擔心給大家添麻煩,起初拒絕了好意;在工作人員再三邀請下,肖師傅終于答應住進了有電視、空調、熱水器的客房,接受了工作人員盡其所能提供生活上的幫助。元宵節那天,肖師傅吃著工作人員端來的熱氣騰騰的元宵。感受到家一般溫暖的肖師傅,再一次熱淚盈眶。 肖師傅的經歷告訴滯留在外的湖北人、因疫情被困的所有人,同胞有情,祖國有愛,愛心和毅力一定會戰勝疫情,迎來百花燦爛,海晏河清。 人遇困厄有援手救助,這本是生活中的尋常事。但在疫情極度蔓延的高警覺時刻,在人人自保、疫情防保要求極其嚴密的情況下,能設身處地為危困的他人伸出手,那是需要一種勇氣的。這種勇氣來自于各個方面的因素。為什么這樣的故事發生在漢中?為什么前邊的月余時間沒有人救助他?我想,還是有些說頭的。   ------     事件發生地具體地點為漢中市武鄉鎮曹寨村。 先從大的方面說漢中。漢中是秦巴山拱衛的一座金甌玉盆,被稱為天漢,也是最早的“天府之國”,氣候溫潤,物產豐饒,人民厚樸。資料記載:東漢年間北方關中、南方湘楚之地瘟疫時常爆發,唯漢中有四圍高山峻嶺阻擋,疫疾很少發作;秦巴山地草木為藥,治療疾病或瘟疫療效甚奇。醫圣張仲景來到漢中久居,完成《傷寒雜病論》宏著,既指導了時疫的防治,又成為數千年來瘟病防治的寶典。這次疫情防治中,一些有效的中醫驗方,大都換骨于《傷寒雜病論》這部醫典。 再小一些說武鄉。武鄉鎮是一代智星諸葛亮的封地,那片土地,那里人民素來勤勞質樸、古道熱腸、溫儒敦厚。南朝宋梁州州將范柏年曾有文川、武鄉,廉泉、讓水的妙贊,后人以此撰得名聯“文川武鄉英雄地,廉泉讓水禮儀邦”廣為流傳。那里也曾是北周時白云縣的治所,更是陜南第一個黨支部、第一支紅色隊伍“武鄉游擊隊”的核心地,更是“南城褒(南鄭、城固、褒城)”蘇維埃邊區政府駐地。這里是人文薈萃之鄉,歷史厚重之地。 最后說說北出口最接近的曹寨村。曹寨是武鄉古鎮的南大門,地域平坦,阡陌縱橫,桑麻青青;那里的土地滋生出了熱情好義鄉民,更不缺急公近義的擔當兒郎。據相關資料記載:八十年前,這里有一位叫曹錫的英雄。在中日首次長沙大會戰中,勇敢的機槍手曹錫,一人擊斃日軍500余人,成為抗戰中殲敵最多的猛士。《大公報》《中央日報》刊登了他英勇殺敵的事跡,著名作家田漢為曹錫所在的五十二軍編寫了新歷史劇《新戰長沙》,公演時引起轟動。 漢中北出口得到這樣神奇厚重的地緣之利和久遠積淀的人文風脈,發生這樣的暖心故事,想想那是必然的。 再來說說另一個原因,也許會被人忽視,也許會被人不認可;但我卻認為這一點很重要—。 十天高速漢中北出入口,正處在十天高速陜西段(西鄉—略陽)的最中間,陜西高速集團西略分公司就駐該處辦公。記得五年前的年底,我受漢中作家、語文教學專家萬敏杰老師邀請,到十天高速漢中北出口,說是要拜會那里他的老鄉,也是一位作家,擔任著該分公司的書記。在路途上,我就想一位企業高管,又喜歡文學,還出了著作,就感到很驚奇。 在公司辦公區門外,迎接我們的是一位體態碩壯,臉膛方正,面色白潤,神情儒厚的關中大漢。萬老師介紹,他就是他的同鄉作家雒忱。簡單的握手致意、簡短的話語寒暄后,我們沒有去打攪員工們的有序工作,直接去了雒總的辦公會客室。茗香氤氳,茶味馥郁,我們四五位有著文字情懷的人,品茗談藝;靜靜聆聽著雒忱人生的砥礪前行,文學的夢想跋涉。看看已是午飯時分,雒總先是領我們在公司里走動了一陣,隨眼所及,大都是整齊的部室,鮮亮整潔的板報、展板,促人奮進又關愛融融的標語;更不用說賞心的綠植,悅目的花卉,無不透出一種沁人心脾的文化氣息。各自端碗,就了一餐員工餐,我們再回到他的休息處。我送給駱總文聯刊物《漢風》,他贈給我們他的新著,沉甸甸的《百年爐火》。   ------     別離雒總后,用了幾日時間讀完《百年爐火》,更加深刻地認識了這位生長在關中北沿,和我同齡的先生,他先后從事教育、期刊編輯和新聞工作,后來進入政府機關,還涉足了文藝創作、企業經營管理和企業文化管理工作。這種深摯的文化情懷,使得他能夠在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同時,還能厚積薄發,為桑梓耀州陳爐這塊皇天厚土,奉獻上50余萬言的頌歌。以后的時日,我們各自忙碌著一些事務,聯系幾乎中斷了;近前不久,偶從萬老師口中知曉,雒忱調離了這個崗位。 今年年首,“新冠”這個毒魔肆虐華夏大地,然而發生在漢中北出口這個溫暖故事,促使我再次關注了漢中北,關注陜西高速集團西略分公司。電話聯系雒忱,他說他在2016年已經調離,并熱情地向我介紹了新的分公司書記王寶寅的聯系方式。準備機會合宜時,去到他那細致了解事件的詳情。 我想,漢中北出口的交警及服務區其他工作人員,在全國疫情高度緊張的危機時刻,能夠做出人文方面的救助和關懷,離不開前領導雒忱們的那種文化精神的熏陶,離不開后繼領導們的大愛情懷的濡染。試想一下,各地的防疫條款那么條屢嚴密,甚而某些地方大都是簡單粗暴的一刀切執行防控措施,在這樣的風口浪尖上要接受一個疫區中心的焦點人員,肯定是向他們領導匯報過的,而且是得到了領導同意了的;交警的想法是難能可貴的,領導們的決斷,那才是更高一層的擔當的勇氣,那才是服務為民、不忘初心的使命和擔當。一個國家,一屆政府,甚至一個單位要長足發展,以民為本謀福祉,是離不開文化情懷的滋潤濡染。 暖心故事傳華夏,使命擔當鑄輝煌。點贊漢中高速交警,頌揚西略分公司和漢中北服務區領導者的博愛胸襟和使命擔當。   ------     南坡豆翁,原名王博,陜西省作協會員,漢中市漢臺區作協副主席,《漢風》執行主編,出版散文隨筆集《且聽風吟》,在《延河》《東方散文》《華商報》《漢中日報》《北極光》等公開報刊發表作品數十篇。   +10我喜歡

生命中不能有遺憾,因為我們不能讓自己在回憶里傷心的淚流滿面,要始終來得及追求 ——題記   帶著人生的夢想,懷揣著自己的希望,我來到了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在這里我將自己的夢想放飛,將自己的未來播種,我在等待著它的開花、結果。   我是鐵道運輸系鐵運一班的一名學生,我喜歡寫作、閱讀、唱歌、演講,我是一個積極向上樂觀開朗的人。當我看到運輸系歌手大賽和演講大賽的公示時,我毫不猶豫的報了名,并且我很認真的去準備,所以在歌手大賽中我通過了復賽進入了決賽,我很有信心,從那以后我每天晚上都去操場練歌,伴隨著冰冷潮濕的氣息,每天晚上練到十一點半。早上六點二十我便起床,去學校外的那片開闊地練習演講,當別人遨游在夢鄉中時,我還一個人趴在冰冷的電腦前一遍一遍的改著自己的ppt。因為我不想放棄每一次鍛煉自己的機會。我想,所以我必須努力。人少追風,年少追夢,我相信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   10月27日,是一個難忘的日子,那是我比賽的日子,可是我失敗了,并且以最低分淘汰,我很傷心,也很失望,想到明天的演講比賽,我想著還有希望,所以夜深人靜之時,我又坐在了冰冷的電腦前,開始一遍一遍改ppt,看演講稿,但是天并不隨人愿,10月28日下午,我又失敗了,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沒有人理解我內心的痛苦和憂傷,我開始放棄,我想放棄這一切,因為沒有任何理由再讓我堅持,我有了消極的想法。面對失敗的黑暗,沒有人能理解我的壓力。   正在我準備逃避這一切的時候,她站出來一次一次地我、支持我,她告訴我:”你有勇氣站在舞臺上,你就已經是成功的”。這句話久久的觸動著我的內心,一遍一遍充斥著我的靈魂。兩個星期的努力,雖然我失去了很多,但是我卻感到很充實。( )我開始考慮她講給我的每一句話:”這只是一個開始,你不會因為這點挫折而放棄自己的興趣吧”,”只要你自己努力的爭取了,即便失敗了也不要后悔”,這些話在我的腦海中一遍一遍的劃過,她的身影在我的眼前,我看到了她心如止水的平靜,看到了她寵辱不驚的處事原則,謝謝你給我的支持和鼓勵,我看到了失敗的力量,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我選擇堅強。   有時候失敗不能阻礙你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關鍵還是在于你的想法,是你把自己限制在了一個小圈子里,而成功和失敗是不可逾越的鴻溝。從不失敗只是一個神話,只要你的人生有過成功,失敗就并不可怕。(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英國哈羅德??埃文斯曾經有過這樣一段精彩的論述:對我來說一個人能否在失敗中沉淪,主要取決于他是否能夠把握自己的失敗。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經歷過失敗,因而失敗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你要想獲得成功,就必得以失敗為階梯,換言之,成功包含著失敗。關于失敗我唯一想說的話就是,首先要敢于正視失敗,然后找出失敗的真正原因,樹立戰勝失敗的信心,以堅強的意志鼓勵自己一步一步走出敗局,走向輝煌。   透過自己的失敗,我們可以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與局限,了解自己的不成熟之處。透過別人的失敗我們同樣可以受到很多啟發,學到許多真知,從而可以使我們少走很多彎路。   在生活的道路上,有燦爛的陽光,也有陰云密布,然而心靈是脆弱的,偶爾的風吹雨淋,也會使自己碰上了世界末日,可是當你在風雨的搖曳中穩穩的站定之后,看到的陽光就是那樣的燦爛,每一天依舊充滿著希望,暫時的失敗并不能說明什么。將來總有一天,我會大鵬展翅,水擊三千。   走出失敗的陰影,生活依然多姿多彩,謝謝在我失敗之后給我支持和鼓勵的人,謝謝!當失敗再一次襲來,我選擇堅強。希望所有的人能夠正視失敗,和我一樣堅強的走下去…… +10我喜歡

作者 施澤會   冬天來臨,他說,一葉知秋,她說一葉知冬天。   家鄉下雪了嗎?她說,還沒有呢,只是溫度越來越低,水冰冷,風很大,刮得很響,一條縫風就往里面鉆。   那怎么不來南方?南方沒有冬天,仿佛都是春天,夏天,秋天。   過了一個星期,家鄉下起來大雪,整個城市,村莊都被大雪覆蓋了。樹葉飄落,黃黃的,樹枝光禿禿的。真的是一葉知冬喲。   有一個夜晚,她做了一個夢,夢見一個男人走進了她的房間,房間開著暖氣。她在浴室洗澡,那個男人走進了臥室,等待她的出現。那個男人想強暴她。(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她想喊,怎么也喊不出聲,她尋找手機,手機在哪里呢?找了半天,沒有找到手機,她到客廳找座機報警。警察一會兒趕到。   警察問,什么事情,深更半夜的?   她說,有個男人要強奸我,在臥室里呢?   警察來到臥室一看,一個人影都沒有?沒有男人呀。   可能我打電話的時候他跑了,這里很不安全,怎么辦?我老公在南方呢。(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那你到南方去吧,你老公會保護你。她真的來到了老公的公寓。   第二天醒來,她把夢說給老公聽。老公說,也許你一個人在家里太寂寞了,東想西想的,就出現了幻覺。   她說,這是真的,我差點被他強奸了,這個社會證明很多壞人,隨時都有人盯著你。   又過了一個星期,她來到了南方,老公的情人就不敢來居住了。   這個冬天,她多么害怕那個夢變成現實。   她在南方的一個公園里,看見樹枝還是綠綠的,這里真的沒有冬天。她想家鄉的大雪還是紛紛揚揚。 +10我喜歡

經典勵志故事1:窮人最缺少的是什么是由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為您精心收集,如果覺得好,請把這篇文章復制到您的博客或告訴您的朋友,以下是經典勵志故事1:窮人最缺少的是什么的正文:   經典勵志故事1:窮人最缺少的是什么 勵志心語:    謎底揭開之后,震動法國,并波及英美。一些新貴翁在就此話題談論時,均毫不掩飾地承認:野心是永恒的”治窮“特效藥,是所有奇跡的萌發點,窮人之所以窮,大多是因為他們有一種無可救藥的弱點,也就是缺乏致富的野心。 法國一位年輕人很窮,很苦。后來,他以推銷裝飾肖像畫起家,在不到10年的時間里,迅速躋身于法國50大富翁之列,成為一們年輕的媒體大亨。不幸,他因患上前列腺癌,1998年去世。他去世后,法國的一份報紙刊登了他的一份遺囑。在這份遺囑里,他說:“我曾經是一位窮人,在以一個富人的身分跨入天堂的門檻之前,我把自己成為富人的秘決留下,誰若能通過回答‘窮人最缺少的是什么’而猜中我成為富人的秘訣,他將能得到我的祝賀---我留在銀行私人保險箱內的100萬法郎,將作為睿智地揭開貧窮之謎的人的獎金,也是我在天堂給予他的歡呼與掌聲。”        遺囑刊出后,有18461個人寄來了自己的答案。這些答案,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絕大部分的人認為,窮人最缺少的當然是金錢了,有了錢就不會再是窮人了。另有一部分人認為,窮人之所以窮,最缺少的是機會,窮人之所以窮是窮在“背時”上面。又有一部分人認為,空人最缺少的是技能,一無所長所以才窮,有一技之長才能迅速致富。還有的人說,窮人最缺少的是幫助和關愛桀驁不馴漂亮桀驁不馴名牌桀驁不馴總統的職位等等。        在這位富翁逝世周年紀念日,他的律師和代理人在公證部門的監督下,打開了銀行內的私人保險箱,公開了他致富的秘訣,他認為:窮人最缺少的是成為富人的野心。        在所有答案中,有一位年僅9歲的女孩猜對了。為什么只有這位9歲的女孩想到窮人最缺少的是野心?他在接受100萬法郎的頒獎之日說,“每次,我姐姐把她11歲的男朋友帶回家時,總是警告我說不要有野心!不要有野心!于是我想,也許野心可以讓人得到自己想得到的東西。   +10我喜歡


李俊凱的今日頭條吳靜行的優質推薦評比黃惠亞的必買購物清單97039陳廷鑫的優質必買清單
陳英奇的評價心得14534 王景翔推薦評比新聞 馮根林茂香的姜湯張育隆的必買購物清單22020 王維倫的推薦清單29005 豆腐花 (2)杜士銘的優惠好物64445 吳秉彬的優質好物推薦19234 相由心生,心態決定格局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99jiugc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